1.png

以前在台灣,覺得氣溫到12、13度就好冷(我個人很怕冷)

結婚後第一年冬天(2012年12月),首爾迎接了45年來最低溫~

2013年1月還有體感溫度零下20度的日子

那年冬天超冷的~我的印象就是很多雪,然後我還一直摔倒(那時還沒買雪靴)

後來幾年的冬天有時候我在台灣,天氣也沒有2012那麼冷

所以雖然嘴裡一直喊冷,但是也沒有第一年那麼慘啦

還好我也不是上班族,真的很冷的天氣我就躲在家裡就好 XDDD

 

1.png

**上圖為冬天在冷颼颼江邊洗衣服的婦女**

 

北韓的冬天是怎麼過的呢??

之前看電視上說,北韓的大市場賣最好的是食物~

有的地方冬天氣溫會到-30度,冬天市場賣最好的就是碳了,因為沒有暖氣...也有專門賣碳的市場

((像北邊的城市─惠山,年均溫2.7度,歷史上曾經有-42度的紀錄))

북한의_겨울5.jpg

**上圖為北韓不同地區的月均溫,1997-2008年的統計資料**

 

 

2.png

平壤會用瓦斯跟煤炭(佔全體47.1%),其他地方則會用木頭去燒(45.1%)

每一兩個月國家會供給10-15kg的瓦斯給他們

專門就有一天是發放瓦斯的日子,他們要自己拿瓦斯桶下樓,換新的瓦斯桶上來~

但那邊的電梯一般是不能搭的(電力不足),就算是住很新的20-30樓的大樓,也不能搭電梯

那因為沒電梯,瓦斯桶只能用扛的扛上樓...

要是連人跟瓦斯一起摔倒...OMG後果不堪設想

而且沒有電梯的狀況下,老人家們完全就無法出門~

 

一個紀錄北韓的影片就說,平壤這樣的大樓很多,但是這種大樓有甚麼好的??

4.png

外面裡面長得很好看,上面那張圖就是北韓大樓裡面的樣子~

外觀不一樣的是,電梯大樓上面也會有煙囪喔!!!

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不是用一般的地熱~

而是要在家裡燒煤炭煮飯&發熱((我每次聽到這件事都想說不會中毒嗎???都沒聽到講到燒炭中毒的例子))

 

3.png

 

 

 

北韓因為很多地方冬天都非常冷,就要想辦法避寒(一般是10-3月都是冬天)

有的家庭會用塑膠袋去擋住門窗(防風),或是去撿柴火(땔감)來燒

但因為柴火光用來煮飯就不夠了,所以很多人會選擇南向的房子~較為溫暖

他們甚至會叫他땔감전투(柴火戰爭)~表示這個的重要性!!

那種電梯大廈冬天一樣是冷到水管結冰水出不來,沒有水喝~沒有水洗澡~沒有水沖馬桶

所以像排泄物很多人會裝起來往窗外丟~北韓還有說法就是冬天不要隨便過人家房子外面,怕被屎砸到@@ 

因為整棟房子水管都結冰,只能到水供給廠直接去用水桶裝水回家

有時候凌晨兩三點突然聽到供水廠開放,就算是凌晨也得趕快去拎水回來

 

北韓也跟南韓一樣,過冬前會大家一起醃泡菜,是全國總動員

但因為辣椒粉很貴,一般根本買不起,所以北韓人多半做的都是白泡菜

主要的小菜也就是白泡菜一種,所以每次做泡菜的時候,據說一次會做到100-200kg的泡菜

還看到一個影片中脫北者說,一天就拿300kg給他們做(給一個家庭300kg喔)

((天哪我們今天做20顆就腰痠腳麻的))

不過他們做完泡菜以後,得到的配給量卻是非常少

北韓雖然有宣傳影像說,他們有建造溫室,讓冬天也可以有菜吃~

可是這樣子的特權當然只有有錢人才有

 

北韓冬天也是一樣穿羽絨衣,我看有一篇2014年的文章說

北韓人會從中國偷渡The North Face的羽絨衣進去

一件大概15萬-20萬韓幣(韓國則要大概30萬)

雖說好像看起來比韓國便宜,但是北韓的醫生,一個月薪水也只有4000韓幣,要存上四年才能買到!!!

所以有這樣一件就真的是很強大的事情啊

 

 

每次寫完北韓的文章都會覺得心存感激

感謝我父母把我生在台灣,感謝身邊所有的一切啊

 

喜歡我的文章就趕快到下面粉絲團按讚喔~~~~~

也鼓勵鼓勵我的文章 嘿嘿嘿

 

 

☛太咪瘋韓國粉絲團☚

☛太咪瘋韓國instagram☚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