塭檜ヅ_螞_葆蝶_嶸瞪鼠賸_鼠瞪嶸賸_雖鬼ラ.PNG

『有錢無罪,無錢有罪』這句話是很多韓國人聽了會大搖頭的。

相信最近有看《火星生活》跟《漢摩拉比小姐》的人,在劇裡應該都有聽到這句~

 

這句話的韓文是─유전무죄 무전유죄

意思就是直翻的那樣...

你要是有錢,就會被判無罪;你要是沒錢,就會被判有罪

金錢就是權力的時代,金錢甚至可以動搖司法

只要電視上出現哪個大集團的人犯法,然後被判很輕

或是哪個有錢的政治人物做了什麼事,該判重刑卻沒被判

這句話就又會在新聞標題或網友們的留言中出現。

 

之前有一個韓國調查結果,韓國有80%的國民都同意這句話,認為這句話是真的。

(不是表示他們同意這件事,而是他們認為在現代社會裡的現實就是這樣)

大多數的財閥就算被判刑,刑期也都非常輕。而且都關個幾個月就獲假釋

 

我就來介紹一下這句話的來源吧

先來說說《火星生活》這部裡的好了,畢竟這部戲是改編了真實事件的~

第七集裡面,重新展現了當時造成這句流行語的《池康憲事件》(지강헌 사건),或稱《池康憲人質劇》(지강헌 인질극)

 

1988年10月8日,包括池康憲的12名犯人要從永登浦教導所(監獄)被移送到忠清南道的公州教導所

他們在移送途中脫逃,脫逃時他們偷了獄官的槍,脫逃後的9天中,有四名在首爾市區展開人質劇,綁架人質與警方對峙。

不過據被挾持的人所說,當時他們並沒有要傷害他們的意思,對他們也很好

當然他也沒說這件事是好的或對的,而是對於他們的故事感到非常難過與遺憾。

 

未命名.png

*照片為主犯池康憲本人

 

這四個逃犯挾持了加佐洞的一家人,而他們想要訴說自己的冤枉,因此還有要求要電視直播。

他們的家人也都有到現場試圖阻止他們的行為,但是並沒有用。

 

當時的檢察官說,有在別棟二樓安置了狙擊手,而狙擊手有說,他可以射中逃犯伸出窗外的手指,讓他槍掉下來。

但因為擔心槍萬一掉到裡面,或是怎樣傷到人質,因此最後並沒有狙擊逃犯。

未命名.png

 

在過程中,他們有要求備車讓他們逃跑。

當時因為要確認備車狀況,還有一名逃犯강영일(音譯 姜英日)帶了人質出來確認車子是否有備好。

但因沒有車子,他要再回到那房子裡時,池康憲卻舉著槍不讓他進來。

後來裡面的人意見不合,有兩名逃犯搶走了槍自殺。

只剩池康憲在屋內繼續這齣人質事件。

 

當時的檢方說,其實他那時候已經沒子彈了,但他們有一發沒有算到,所以以為他還有子彈。

最後他向警方要求,播放他最喜歡的歌─Bee Gees的《Holiday》

在這個音樂中,他試圖用破掉的玻璃碎片刎頸自殺,此時警方為了阻止他自殺,用槍射了他

未命名.png

 

 

中了槍的池康獻送醫後仍因失血過多死亡,結束了這場人質劇

未命名.png

當時治療他的一名醫生說,大家當時為了要不要幫他開刀而討論

最後沒有幫他開刀...因此如果要問他說,當時是否有幫池康憲做最大的努力治療他?

他的答案是,他覺得很遺憾...

 

最後這四名逃犯,只有當初出來看車子最後沒回去房子裡的姜英日活了下來

也有節目在他出獄後訪問了他。

未命名.png

 

當時,姜英日因為竊盜罪被捕,第一審判了15年,第二審12年,正在等三審。

一審的15年是該罪的最長刑期,當時他剛滿20歲,他說,那時光想到自己還這麼年輕,就要被判這麼久

還有很多跟自己犯相同罪的人,都只判個五年七年而已~

池康獻因為偷了556萬元韓幣,被判七年徒刑,保護監護十年(應該是共17年的意思吧)

全斗煥總統的弟弟全敬煥,貪了70億以上,只被判七年,才關了兩年多就被假釋放出

因此讓他們這些人感到非常不公平,沒錢的人沒辦法讓自己獲得正常管道的判決,有錢人則是可以輕鬆脫罪。

 

當時為什麼會進入民家呢?

他們的打算是,在偷渡出國之前,先找個有錢一點的人家,偷一點錢好出國

但最後四個人卻有三人死亡了...

 

可以參考這個節目

 

Screenshot_20180701-013228.jpg

劇裡的畫面是不是跟當時真實情況很像呢? 

 

前幾天的《漢摩拉比小姐》裡面也有出現這一句~

因為酒後暴力判了五年,而貪污數百億元的人一樣被判五年

又是一個『有錢無罪,無錢有罪』的例子...

 

連《請回答1988》裡的電視也有出現過這個事件

畢竟就是那一年發生的事呀

 

其實許多韓劇都會影射一些社會事件,或是引用過去的案件來當背景

之前我在介紹《信號》的時候也有提過這些事情

我覺得這樣子點出社會問題真的是很好的一件事

當然,不會因為一兩部韓劇而讓社會有所改變

但是韓劇引發出來的共鳴,激起大家對社會的關心,卻是在腳步快速的現代社會中不可缺少的一樣東西啊~

 

☛太咪瘋韓國粉絲團☚

☛太咪瘋韓國instagram☚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