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的年齡計算法跟我們的算法不太一樣

我自己是本來就不算虛歲啦~一定都只算實際年齡

不管是不是跨了一個年,只要生日還沒到就一定不會加一歲

我只想當年輕人,不想給自己多加歲數啊

 

今天要講的是一個新聞中的實例

有一名媽媽最近生了女兒 ,雖然生孩子很令人喜悅,但是她覺得很有壓力

因為她孩子的生日是12/31

以韓國的年紀算法來看,她小孩才出生兩天就已經兩歲了...

 

因為預產期是12月,身邊的人都會跟她說,叫她要撐到1月再生 

這位媽媽說,為了孩子的未來,我也想撐到一月

但還是在12/31生出來了。

辛苦的孕期結束,得到珍貴的小生命

但是身邊的人卻是說『好可惜啊~這樣明天就兩歲了』

在醫院時醫院的人也跟她說『怎麼辦?應該沒辦法撐到明天了,妳一定很難過!』

 

但並不只是因為一出生就兩歲這件事~ 

而是同年1月出生的孩子已經會走路、要準備辦週歲宴了

但自己12月出生的孩子卻還是不睜開眼睛的新生兒

兩人卻是一樣的年紀

光想到以後會在幼稚園或學校,在同一個空間裡面讀書

就很害怕會不會被比較大的孩子欺負

很多跟她在月子中心同期的媽媽們都有一樣的擔憂

韓國幼兒園聯合會的科長說

滿五歲以下的兒童,只要差幾個月,身材及發育程度就差很多了

所以很多父母如果小孩生日在年底,會希望小孩可以晚一年進去讀書

 

前面那位媽媽說

生日比較晚的小孩不僅是在幼稚園會有問題

考試、就業、結婚等都會遇到問題

在公家機關或醫院之類的地方都是使用足歲來計算

為什麼韓國還不廢止這種計算年紀的方法?

為什麼不像更改道路名稱一樣,公布之後給大家一段過渡期適應?

 

**韓國的三種年紀**

1. 세는 나이 韓國式虛歲

出生就是一歲,之後每過一個年度就增加一歲

2. 만 나이 一般我們說的實歲

出生時是零歲,每過一個生日就多一歲

3. 연 나이 要計算年紀的時候看是幾年,再減去出生的年度(跟月份無關)

 

以我自己做例子

我1984年8月生,現在是2020年1月

如果依韓國式虛歲(세는 나이)來看,我今年就37了(#!%!$!@%^#!)

如果依實歲(만 나이)來看的話,我是35

如果是연 나이的話,我現在是36

韓國就有這三種用法

 

平常大家問的年紀都是第一種(最老的那種)

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要求要改掉

議員也有提議要立法改掉

不過目前還沒有什麼進度...

 

給各位對韓國年紀很疑惑的朋友參考喔!

 

☛太咪瘋韓國粉絲團☚

☛太咪瘋韓國instagram☚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