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在結婚前,我就打算要把所有我辦的資料通通寫成文章

雖然法令會一直改,不同縣市需要的文件可能也會稍有不同。

但至少希望寫這文章,可以讓大家在準備文件的時候,不會那麼迷惘又不知所措啊~~~~~~

希望可以幫到大家!!!!!!!!!!!

 

要替韓籍配偶辦居留證的手續跟需要的文件要開始囉!!!!!

很多喔!!!!!!!!!!!

很煩喔!!!!!!!!!!!

 

以下寫的文件都是以到駐韓台北代表處辦理"居留簽證"的日期為基準喔~~~

居留簽證發下來後,90天內一定要入境台灣,才能去辦理居留證,所以時間請一定要抓準唷!!!!!!

這一部分是在台灣申請,要帶去韓國的----------------

◎三個月內的體檢報告

如果是在韓國的醫院做體檢,需要翻成中文並驗證(驗證=花錢)

所以阿載是在台灣做的體檢,免去翻譯跟驗證的麻煩跟花費~

我們在長庚醫院做的,只要打到家醫體檢中心說要做"居留簽證的體檢",就會幫忙預約喔~

體檢所需資料:護照、兩吋照片2張、1770元新台幣

體檢前不需禁食,主要是做抽血、照X光、身高體重等基本測試,人不多的話一小時內都可完成。

做好後報告約要等一周~

 

◎三個月內的戶籍謄本

要有全戶的戶籍謄本,韓籍配偶的國籍、外文姓名都要出現在上面

主要是要確定這個人是否確實婚姻登記完成,並且掛在我本人的名字之下~~~

 

這一部分是到韓國再準備,帶去駐韓台北辦事處即可----------------

◎警察局申請良民證(免費)

申請韓文版即可,只在駐韓台北辦事處使用

 

◎韓國的婚姻關係證明書(혼인관계증명서)

申請後,要自行翻譯成中文

駐韓台北代表處有現成表格,可到當場翻譯填寫即可~

 

◎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,填寫簽證申請表(共四頁)

寫完後列印下來,會變成兩頁表單~

印出後30天內要跟以上所有文件一起,帶到駐韓台北代表處辦理居留簽證~超過30天就無效喔!

((要花多少錢我忘了,等我回韓國有幸找到收據才能填寫))

 

申請居留簽證大約要花三個工作天,領取後記得確認

上面是否寫著RESIDENT的字樣~~~

簽證發放後90天內要入境台灣,否則無效!只能入境一次唷~

入境後15天內一定要到移民署換居留證,否則一切又變成一場空啊啊啊啊啊

 

入境15天內,將居留簽證(VISA)換成居留證(外國人的身分證)的方法請看這裡

所需文件

◎護照裡那張居留簽證

請記得外籍配偶入境台灣時,要讓海關看到那一張居留簽證喔

要用那張簽證入境才行~~

 

◎本人的身分證

想必只是確認身分用

 

◎三個月內戶籍謄本

確認婚姻關係

 

◎韓籍配偶護照姓名頁與簽證頁的影本

現場會有影印機~~~一張兩塊

我是在現場印的

 

◎兩吋照片一張

 

其實每個地方都要繳照片,但我都記不得要繳多少張 ((記不得啊~~~))

建議大家可以帶韓籍配偶去拍大頭照的機器那去拍一組來用,八張夠用了啦!!!!!!!!

不管去哪個地方辦都帶著,準沒錯!!!!

 

這裡有幾點要注意的地方喔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很重要!!!!!!!!!!!!!!!!!!!!!!

首次申辦居留證的韓籍配偶,要跟台灣人本人(就是你跟你的另一半啦)一起去辦理

這裡要注意喔!!!!!!

辦理居留證是以"居住地"為準,如果你的戶籍地與居住地一樣

那沒問題,你只要去你所在縣市的移民署辦理即可

每個縣市都有自己的服務處,台北、新北市也是分開的,請大家不要跑錯喔 ((其實就是我跑錯,跑去台北以為可以辦~~~哭哭))

 

如果戶籍地與居住地不一樣,那就要注意囉

像我戶籍在別的縣市,但現在租屋處在新北市

那我就得帶著租屋契約,跟租屋人(我媽簽約所以是我媽)寫下

"證明我先生於幾月幾號起居住於此"的切結書~一起帶去辦理

主要是政府要掌握外國人的居住地,所以好麻煩啊啊啊啊啊啊

自家房屋是不用,若戶籍地是父母的名字,我想也是要準備一份切結書的

 

假如之後搬家了,那在搬家15天內

要帶兩吋照片一張、護照、居留證、新的租屋契約

到新家所在的移民署服務處辦理變更居住地

我因為下次回韓國家裡可能會搬,因此也順便問了一下~

搬家15天內我並不在台灣,要如何遷住址???

對方說只要回國時再去辦理就好,萬一移民署人員對於辦理時間有異議

就請她調一份出入境證明出來看就OK (都有連線)

 

若要延期居留証,住家當地或是台北的移民署都OK喔!!!!

第一次辦居留證繳交一千元台幣,可以使用一年~

第二年開始可以辦理一年、兩年或三年,價格就是一千、兩千或三千

第二年的辦理期限是到期前一個月,萬一那時人不在台灣,可請家人代辦~

需準備韓籍配偶護照正本與居留證正本,本人的身分證,並提供委託書,到駐韓台北代表處驗證再全部寄回來~

 

一般韓籍配偶應該不會放棄國籍,改台灣國籍,不過還是說一下

在台灣合法連續居留滿3年,每年在台灣居住超過183日,就可以申請歸化國籍

在台灣合法連續居留滿5年,每年在台灣居住超過183日,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~

我問了一下,這裡的合法居留指的其實是申請居留證後算起三年、五年即可

但是每年一半以上要住在台灣才可以辦理喔((超難的條件啊啊啊啊))

 

拿到居留證並在台居留滿6個月,就可以開始使用全民健保囉!!!

若是有上班,就可以馬上由雇主加保~~

 

寫了好多啊啊啊啊,我每次做都有寫下來,應該不會有問題

但建議要辦理的人,還是要先打電話問一下居住地的移民署服務站,

以確認法令與需要的文件沒有更動喔!!!!!

希望寫這落落長,對大家有幫助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 

>>請進入太咪瘋韓國粉絲團<<

arrow
arrow

    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